今天的繪本是『端端的午餐』

端端的午餐 (1).JPG

文字很多,因此昨晚備課的時候,有先想好如何簡略敘述故事

故事內容是在說小男孩端端的午餐老是被偷走(第一次用荷葉包,第二次用月桃葉包,第三次用竹葉包),後來發現是天上的金龍與銀龍偷吃的!最後衍生出為何有龍舟。

這是一個蠻好讓學生們認識端午節的故事書,雖然不知道整個故事是不是從神話出來的,但是也清楚解釋了龍舟由來,甚至書後面還有說明日本和韓國的端午節。

但今天的繪本時間實在讓我終於很嚴肅地對一些一直很特立獨行的孩子說重話了!因為不管是誰上課還是上什麼,有個小女孩就是不愛配合,喜歡做自己的事情,像是化妝(不是真的化,只是一直在塗乳液,最後被我沒收)、聊天之類的。

我很嚴肅地用英文對她說:「can you respect each other? Because you kepp talking and do nothing. Can you respect everyone? Can you?

雖然這樣她愣住了幾分鐘,不過最後還是跑去做自己的事!(真的是很

而接下來勞作時間便是做龍舟啦!

IMG_0469.JPG

IMG_0472.JPG

【所需材料】

紙盤、毛線鐵絲、事先影印好的龍頭、彩色筆、釘書機(固定尾巴)等

【龍舟執行方式】

取一紙盤,請學生先在上面畫上圖樣後對折成為龍舟身體,龍頭事先影印好剪下(年紀較大的學生,則讓他自己剪),再請學生們自行上色後,找老師拼裝。

最後再放上自己折的尾巴(使用毛線鐵絲)

不知道是因為我示範的龍舟身體呈現彩虹色彩,還是孩子們本來就喜歡彩虹

大家都幾乎都以彩虹上色!!

令我更開心的是,今天男生們都做得十分認真和開心,甚至還跑來問我喜不喜歡!

IMG_0487.JPG

IMG_0522.JPG

IMG_0525.JPG

IMG_0527.JPG

IMG_0540.JPG

(他平常沒有什麼太大的投入,今天特別開心,一直說自己畫的很好)

而後來快結束前,看毛線鐵絲還有剩,就幫孩子們弄戒指,雖然有人說要手環,但是怕下午班毛線鐵絲不夠用,所以還是先只做戒指

 

IMG_0547.JPG

早上特立獨行的姑娘也來排隊了,我對她說:「can you pay attention to listen the story tomorrow?」,她點點頭。

明天希望她說到做到囉!

 

檢討方面:蘋果好像給太多了,要再讓蘋果珍貴點!

arrow
arrow

    fion82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