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週是最後一週了,容我小小偷懶

這週的教學日誌就沒有天天寫了但會一週做個總結,也會分享做過的文化勞作

今天主要是紀錄觀課心得

觀察了三週多的課程,拖到最後一週才寫觀課心得,實在是有懶惰成分

今年的暑期課程師資較少,幼兒華語教學,除了我們兩位從台灣來的老師,再來就只有一位負責語文課的劉老師

劉老師自己也提到,去年不用上整天課的!

今年卻要,上午上廣東話,下午上我班的普通話

感覺兩班都要顧上,比去年還累一些

而我觀課部分就是在下午第一節

(因第二節又輪到我教華語,會有這樣的安排主要是因為班上的華語程度不一,有三位華語程度不錯的,不太想跟著小小朋友從零起點開始上課,

因此劉老師多半會在第二節課進行三位的特別華語加強,而我則帶大部分的學生繼續上華語課)

劉老師很厲害,能教廣東話也能教普通話,辦公室人員說,學校裡的老師都能教兩語

難怪沒有台灣老師,因為還得自己努力學廣東話

雖然老師有些發音還是有廣東腔,但是整體來說都是很好的

不管是語速上,還是教材上的準備,都是依照班上初級學生來準備和運作的

老師上課大多用海報和字卡

海報的內容有學校、動物、日常生活等,

字卡正面是繁體,背面則是圖像,使學生容易理解和記憶的

每位學生都有三本課本(綠色-兒歌本、黃色-寫字本、粉紅色-著色本),算是老師自編的

課程規劃上,第一節課主要用海報和綠色本及黃色本

先以問答方式問學生有關今天課程內容的問題,再來帶著學生一起唸海報上的文字

接著會複習綠色本(兒歌),最後使用白板教學生們今天黃色本上的書寫進度

課程過程中,老師的語速中慢,也不斷在重複核心單字

像今天是複習「魚」、「羊」以及綠本兒歌

老師就會不斷唸出魚、羊等核心單字

因為老師說學生年紀太小,一定會教完就忘的!所以一週不要上太多,少少的然後不斷重複才好

每每在觀課時都不斷地在學習老師跟學生的互動及教學方式

然後沿用到我下午的一節語文課

也秉著老師的提醒,一週不教超過三本兒童華語繪本,然後不斷的操練

老師在課程中,不吝嗇的大大獎勵學生,會以口頭表揚或是貼紙作為獎勵

貼紙真的是讓我沒想到的,原來貼紙是有很大的魅力的

老師上課也很特別,不會在原來有課桌椅和黑板的教室上課,都會選擇帶學生們到隔壁的空曠教室(一般是教師吃飯休息的地方)

擺好幾排椅子後開始上課,有點像台灣在說繪本的時候,小朋友坐兩排,說書人在前面與小朋友很近距離互動

一開始不明白,後來才發現,減少了桌子上的引誘物以及多餘的距離後,學生們都會比較專心

也非常省力,不需要為了讓後面學生聽得到聲音而撕破喉嚨

這樣小排坐管理起學生來也方便很多,覺得老師在課室經營上真的有很多自己的方法,而且因材施教

於是後來我的語文課也都在隔壁教室坐兩排上課

這也讓我後悔沒有待會本來,而是掃描後以ppt方式呈現,原本以為怕一頁頁說,後面學生總會看不到

但實際上因為學生人數才16位,扣掉程度好的在第二節會被個別指導,只剩13人,因此也不太會有看不到的狀況。

覺得這樣近距離的與學生互動和上課,效果遠過於使用ppt

畢竟學生年紀都在4~10歲,不是該習怪用ppt上課的年紀,而且燈光昏暗往往或疏漏學生

這次的實際教學真的讓我學到很多,也吸取很多經驗

相信帶著這些寶貴的經驗,無論是成功或失敗的,都會成為我之後華語路上的助力

arrow
arrow

    fion82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