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老師先邀請學生到前面跳身體舞(頭兒肩膀膝腳趾),讓我很訝異!因為平常不太願意參與課程或是回答問題的小女生,居然搶著上台跳舞。

覺得劉老師一定是有很大的魅力讓學生這樣的參與,這是我要向劉老師學習的。

老師親切、耐心又溫柔,讓每個孩子都快要把老師當做媽媽一樣。老師在課堂上也不斷以口頭表揚和貼紙方式激勵學生,我的蘋果樹獎勵就是這樣啟發出來的。

在語文課程操練上,老師也不斷的重複句子,並讓學生有機會自己唸出來,以舉手搶答方式。遇到舊字,老師也會順帶複習一次,在一整個暑期的課程中,雖然教的東西不多,但是卻扎扎實實地讓學生從識字、讀音、聽力等進步。

語文操練步驟是:老師先唸一遍,老師念一遍學生念一遍,學生舉手嘗試自己念,最後大家一起念。

進入新內容之前,老師會以海報上的圖片先問學生圖片在描述什麼,以及延伸的一些小問題,例如今天的「家」,就會問學生,圖片裡面有什麼?你家又是如何的呢?之類的問題,讓學生完全參與課程中。

接著教字的部分,也是用筆畫一筆一筆帶著,每寫一筆都會說出筆畫名,像是點、撇、捺、豎勾、撇捺等,讓學生在寫字上打下基礎。

課程的最後,老師也會拿書粉色課本(著色本),原本以為著色本就是讓學生打發時間用的,但老師卻在每次畫圖前,都會藉機教學生今天要畫的主題,

例如是長頸鹿,老師就會教「長頸鹿」的單字,以及延伸一些華語生詞或句子,如「吃」、「青草」、「長頸鹿愛吃什麼呢?」,

除了教導學生新的生詞和句子外,更讓學生們腦力激盪。如同老師在訪問時說的,在課程中即便很小的一件事,也要趁機帶入華語,不斷的操練,像這麼小的學生才能記住。

再次回想起之前一位老師叮嚀的,華語教學不在於教多少,也不是問自己能教多少,而是要讓華語教學有成效才重要。

每每看老師教學,都讓我不斷的自我修正,在每次教學上有所不一樣的成果。

arrow
arrow

    fion82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